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

什麼是 NFC?


NFC越來越普及,且NFC如果發展起來,未來的智慧家庭就再也不是夢想,也可以利用在Goshow智慧生活聯盟、Gomaji、Groupon等團購網站上,改變目前的購買型態,且越普及,就有越多的人可以享受到NFC所帶來的便利性。NFC發展起來後,當然隨之而來的是無限的商機,與越來越便利之生活,以下我們就來好好探討NFC吧。

什麼是 NFC?
使用 NFC (近距離無線通訊)全名是Near Field Communication 可在您的手機與其他 NFC 裝置之間傳輸資訊,例如手機、NFC標籤或支付裝置。例如,您可以共享網址、通訊錄、電話號碼、樂曲、影片或相片。
NFC 標籤是經過程式化設定的小型資訊區域,可內嵌於海報、佈告欄公告或零售店面的產品旁邊。觸碰標籤即可提供其他資訊,例如地圖、網址和電影預告片。使兩個NFC裝置相互靠近,即可啟動NFC。 

那RFID跟NFC又有什麼不同呢?
事實上RFID跟NFC是很相似的,RFID是一種長距離的射頻識別技術,而NFC是短距離的無線通訊技術,有效距離只有20公分的通訊模式。撇開這些技術不談,簡單的說 NFC就是把一個RFID的晶片跟讀卡機放在手機裡面,就是NFC了。

NFC vs Bluetooth
NFC和藍牙都是短程通信技術,而且都被整合到行動電話。但NFC不需要複雜的設定程序。NFC也可以簡化藍芽連接。
雖然NFC在傳輸速度與距離比不上BlueTooth,但是NFC技術不需要電源,對於行動電話或是行動消費性電子產品來說,NFC的使用比較方便。NFC的短距離通訊特性正是其優點,由於耗電量低、一次只和一台機器連結,擁有較高的保密性與安全性,NFC有利於信用卡交易時避免被盜用。NFC的目標並非是取代藍芽等其他無線技術,而是在不同的場合、不同的領域起到相互補充的作用。

舉幾個例子來說說NFC還可以怎麼用:

  1. 手機:除了電子小額付款外,兩個具有NFC的手機可以做資料交換,就像名片交換一樣。大家就會說啦,那現在的藍芽就可以做得到了,為什麼還需要用到NFC?大家可以想想,我們平常在操作藍芽配對的時候,花的時間差不多要好幾秒,有時候就是打死都配對不成功,但是NFC的配對非常的快速,就像是我們在坐捷運嗶一下這麼快,而且安全性很高,不會讓其他Hacker有機會入侵您的藍芽設備。
  2. 印表機:有了NFC的印表機,您可以拿您的手機跟印表機接觸之後,就可以選擇您要列印的文章或是圖片。
  3. 耳機:無線的耳機只要感應到NFC的設備就能完備配對。
  4. 遙控器:外面賣場常會有賣萬用的遙控器,若是這個遙控器有NFC的設備,那配對就簡單多了,碰一下電視就能遙控電視,碰一下音響就能遙控音響。
  5. 數位相框:當您拍完照片要放在數位相框時,不再需要使用USB轉來轉去,只需要碰一下,就能將您的照片,自動上傳到相框裡面。


 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Juniper Research最新的研究報告顯示:2014年時大約會有25%的手機內建NFC,雖然現今NFC的手機還不夠普及,不過許多人都看準NFC的未來發展性,都摩拳擦掌地投入NFC的這塊大餅中。當然現階段還是以QRcode、信用卡、RFID卡、紙本DM等為大宗,然後NFC是以配角的角色出現,這也是因為目前只有少數人在使用NFC手機,市場還是傾向於無NFC的定位,但相信未來整合以上那些東西後NFC絕對是兵家必爭之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